去年
好像是華視吧
播了一齣電視劇--危險心靈
感觸很多
原著--危險心靈-侯文詠



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
或者
長大意味著不斷地失去?


我的內心根本就是仙人掌,
不管我試圖說什麼或者是寫什麼、畫什麼
到最後它們全都變成了仙人掌的刺,
螫得別人哇哇叫。


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
青春、歡笑、自由與想像也就遠離了,
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
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
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我感覺自己彷彿是滾輪上的白老鼠,
只要踩上去,滾輪就加速前進。
我愈努力想跟上滾輪的速度,
它就滾動得愈快。


我一直以為我的生活和墮落之間,
應該會有一道不可逾越的界限把我們分隔開來。
我會是一個好學生,努力地讓自己過著正常的生活。
我只是有點訝異,
這道不可逾越的界限竟這樣地單薄。


從小到大,我們不知道要經歷多少類似的奬勵、懲罰。
這些與其說是奬懲,還不如說是某種價值標準的灌輸與規範。
但是,到頭來是誰在制定這個價值標準呢?
這個標準是不是就代表絕對的真理呢?


或許因為我們都太年輕了,才會興致勃勃地說著:
「加油哦」、「要努力喲」
或者是什麼「我喜歡你」、「我們會支持你的」、
「我要永遠和你在一起」這樣無法承擔的話吧。


我抱著快要斷氣的軀體,死命地往前跑。
四周是會不斷擴大的監獄,
我就在監獄裡面跑啫,野獸也在監獄裡面追著。
一切都變成了慢動作似的速度,
我甩不掉野獸,也跑不出這個監獄........


我驚心動魄地體會這一段完全不一樣的日子。
我其實一點都不討厭不一樣的日子的,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種不一樣讓人有種心灰意冷,
甚至是走頭無路的感覺。


我常常在想,如果人與人之間,
在一起的目的都只是單純地為了瞭解 彼此,
那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