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5 第一天over

早餐吃的飽 遶境遶的好

見識到
民眾點心站的功力
什麼都有
每一樣都好好吃
拿了 就要吃完
勿貪心 勿浪費

在中午走到彰化
又是另一種在地文化的氛圍
晚上的搶神轎戲碼
就靜觀其變囉

自己也很難想像
從來沒遶境的我
會願意接受350公里的挑戰
差不多就是基隆走到高雄
走完第一天
目前身體很ok
謝謝大甲媽

 

 

0326 第二天

雨下一整夜
醒來是凌晨4點
雨戰
真的有硬
「雨媽」沒有浪得虛名

一進西螺就開始吃西瓜
產地就是讚!好甜好好吃!
阿公的油飯真的大心
早早到西螺
有時間跟腳力
認識在地文化
在晚上就得到大甲媽的小獎勵
謝天 謝媽祖

走完第二天
目前身體還行
雖然遇雨但滿滿的感動在胸膛
我願意臣服在天地宇宙間
渺小如我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0327 第三天

吳厝村
讓我印象深刻
凌晨一入村
民宅的阿嬤帶領全家約20人
持香等待著大甲媽
虔誠專注的模樣
是一種感動

土庫
離新港越來越近
第三天雙腳的乳酸爆發
眾人的凝聚力
讓我不自覺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崙仔橋前
我 扛 到 大 甲 媽 神 轎 !
左肩的重擔
右腳邊鑽神轎的信徒
那扛著大甲媽的2分鐘
是一種感動

新港
N年前為了一個夢
我們來看媽祖
N年後
我用雙腳步行重新定義
人生就像油畫
一層一層上色
所有的過去 往事
都是我的養分

大甲媽教我
昂 首 闊 步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0328 第四天

昨夜新港奉天宮的金虎爺吃炮
像遛狗一樣的遛炮
然後炮聲就烙印在腦海一整天

整個遶境的重頭戲
是今早的祝壽典禮
一些「阿字輩」的早上四點就去占位子
好比看演唱會去夜排搶搖滾區
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的神

最後
我愛上新港這個小鎮
回鑾夜裡
居民在門前巷口
微笑揮手
說著 明年擱再來 明年見
我也不自覺揮手回應
這份人情味好濃好厚
謝謝大甲媽的牽線
遇見最溫暖的遶境


對了
我有一大群「阿字輩」罩著
阿祖 阿公 阿嬤 阿伯 阿叔
阿嬸 阿姨 阿兄 阿姐

阿字輩都叫媽祖「阿婆」(台語 尾音上揚)
好親切啊

 

 

0329 第五天
回鑾第一點心站-土庫圓環
午夜裡的明燈啊
每樣菜餚點心
都是婆媽們的心意

回大甲有五天的時間
少了趕路的壓力
腳程放鬆

遇到一日遶境團
人潮滿滿的
「阿婆」一定很開心
有越來越多人
透過各種行腳認識這片土地
(我也是初體驗)

 

 

0330 第六天

從正新輪胎開始夜走
途經明道大學的田間小徑
寧靜的 花香的 星空的
種稻 種菜 種蔥 養雞
世界越快 心則慢
緩慢的移動
寧靜的獨走
好幾段前後都沒有隨香客
蟲鳴 蛙叫 雞啼
說不出的自由自在

自私與無私
在這段已經走了3/4的遶境
感觸良多
佔了便宜 叫小確幸
吃了虧 就不行 哭天搶地的

對了
今日最強點心站
凌晨4:30 現榨甘蔗汁
北斗新鮮生魚片

受人滴水之恩 必當湧泉以報

 

 

0331 第七天

開路鼓一直走
短短休息的往前走
阿字輩馬力全開
跟好跟滿
好犀利吔

好友從員林開始體驗我的體會
媽祖牽線相約天后宮
手沖咖啡店賣的是濃濃的人情味
雨停地乾
準備北上再出發

在地人
臉上的笑容
一句加油
一句明年見
都給我深刻的感動

最後
聽說台北下雨
而這
天晴心暖 ^_^

 

 

0401 第八天

愚人節
凌晨的大雨
加快了離開彰化的速度
大甲媽今天腳程超猛
大肚 龍井 沙鹿 清水
大大的太陽配上冷冷的海風
藍色大片的天空
如絲的白雲
我都記不起灰濛濛的台北

今天除了早上的熱粥
就只拿水
被滿滿的愛包圍
每一樣點心
一定有比我更需要的人會享用

越往北
都市的氣味越濃厚
我想念嘉義 雲林了

 

 

0402 第九天

平均每日3萬步以上的遶境
(最高到4萬多)
謝謝我的雙腿
有記得要邁開步伐
完全沒有鐵腿 起水泡之類
一整個很微妙的fu
阿字輩說
是大甲媽推著走 有如神助

一早團拜獻香
看著阿婆
看著神轎
無限的感恩
生命力的展現
稜轎腳 扛鑾轎 舉娘傘
文化的傳承
宗教的儀軌
世間本來就有很多事
是科學無法解釋
而我有幸 身 在 其 中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活動
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也順利申列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大甲媽祖遶境
#MazuWal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粒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